戽斗是國人常見的顎顏發育異常,最大的特徵就是突出的下巴,因此有時會被稱為月亮臉,一般人上顎骨會比下顎骨來得前面,但戽斗的人其下排牙齒常會咬在上排牙齒的外側,形成倒咬的咬合不佳狀況。戽斗不但會影響到牙齒的咬合,對於進食、發音、臉型也會有負面的影響,輕微的戽斗可以用牙齒矯正的方式來改善,如果要徹底解決的話,則必須透過正顎手術來處理。

治療戽斗,首先必須確認戽斗產生的原因,臨床上可以透過上下排第六顆牙齒咬合的狀況、牙齒模型以及側顱X光檢查等方式,來了解牙齒與頭骨之間的角度,進而確定戽斗是屬於骨頭性還是牙齒性的。如果單純是牙齒造成的,可僅用牙齒矯正來處理,但如牽涉到骨頭,就需要利用手術來解決。

牙齒性的戽斗治療,矯正醫師會利用拔牙的方式將下排牙齒往內推,以改善戽斗的狀況。如果是骨頭性的戽斗,就必須進行兩階段的處理,首先由矯正醫師進行牙齒咬合位置的修正,再由口腔外科醫師進行正顎手術。

早期的戽斗治療必須戴上頭套,不但外觀不好看,生活上也不太便利,現在則可以藉由迷你骨釘的使用,作為齒槽骨矯正的拉力來源,將牙齒移到理想的位置,恢復其正常咬合並改善顏面。如此一來,可以減少患者需要拔牙的機率,讓患者不用拔牙也可以達到矯正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