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矯正,犬齒,案例-1

以局部齒間中隔骨移除達成快速犬齒移動-病例報告

Fast Canine Retraction with Septum Removal

文:李慈心醫師Dr. Tzu-Hsin Lee DDS, MSD, PhD.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牙醫系副教授
暨附設醫院兒童牙科及矯正科主任醫師 

傳統異常咬合拔牙矯正治療過程中,犬齒後退(Canine retraction)常花費整個療程時間的一大部分。因此設法減少犬齒後退所需的時間,必能縮短矯正的療程。目前臨床上運用的快速犬齒移動包括有(1)牽引性骨生成術(Distraction osteogenesis)和,(2)皮質骨切除術(Corticotomy)。本報告提出就上頷第一小臼齒拔除後,施予局部齒間中隔骨(Septum)移除病例,犬齒後退移動的經過作分析與討論。

本病例為安格式第二類第一級咬合(水平覆蓋OJ:9mm,垂直覆蓋OB:8mm)100%深咬的17歲女性,在上頷左側第一小臼齒拔除後使用高速磨牙機施予犬齒遠心側齒間骨移除及修整(註一) ;右側為對照組,僅單獨拔除第一小臼齒。3個半月後,左側犬齒已完全和第二小臼齒接觸,右側犬齒僅移動一半距離。 7個月後,右側犬齒也移動至和第二小臼齒接觸的位置。一年後,矯正治療完成,患者顏面外觀亦獲得極大改善。其他以相同方式處理尚未完成的病例,也有類似的效果。

一般安格式第二類異常咬合約需一年半至兩年的療程。本病例提供的方式,適度地縮短了犬齒後退及治療時間,臨床上也相對的比前述兩種方法較易操作及傷害性較小。因此本病例報告的治療方式,可望提供類似病例有效處理之參考。

※註一:我們在車除骨頭前先照牙根尖X光片,並用比例換算方式算出大概齒間中隔骨的寬度,並用磨針將骨頭去除至約只剩1.5mm寬。

矯正治療前

牙齒矯正,犬齒,案例

矯正中 (治療三個月後)

牙齒矯正,犬齒,案例2
牙齒矯正,犬齒,案例3
牙齒矯正,犬齒,案例4

矯正治療完成

5牙齒矯正,犬齒,案例4

*「本成功案例為本院醫師實際治療情況,由於每人身體及牙齒狀況不同,文內照片為個案參考使用,任何醫療建議需由專業醫師諮詢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