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矯正,案例,前牙-1

以改良式Hawley裝置合併局部固定矯正裝置早期治療前牙錯咬

Early Orthodontic Treatment for an Anterior Cross-bite Malocclusion with Modified Hawley Appliance and 2 X 4 Fixed Appliance

文:台南市立潔牙醫診所 蔡尚宏醫師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 李慈心醫師

根據2003年美國矯正學會建議 ,每一位小朋友都應該在七歲之前做矯正檢查,並建議在下列情況下應該做早期矯正:1. 前牙錯咬、2. 單側後牙錯咬、3. 嚴重的齒列擁擠、4. 上頷過度前突。對於上述一、二類的病患,矯正科醫師應該及早恢復正常的咬合,避免因為錯咬干擾病人正常的上、下頷骨生長。

前牙錯咬的病因相當複雜,治療模式也大異其趣。有學者主張早期治療,其中包括下巴帽、面罩、上頷擴張(chin-cap, face mask , palatal expansion),也有學者主張在沒有外觀社交的考量下,應該任其生長,待生長完成之後再進行矯正合併手術治療。但其中有一種偽性的前牙錯咬,如果可以在混合齒列期早期矯正前牙錯咬的情況,可以避免因為齒列的阻擋,造成上頷生長不足,也可以避免因為過深的咬合造成咬合創傷。本病例提供一個簡單的治療模式:先以改良式 Hawley(活動式矯正裝置改正前牙錯咬,等前牙錯咬改善後再以2X4 固定式矯正裝置扳正前牙牙根。

病例報告

本病例為8歲7個月男性病患,主訴為前牙錯咬。並無藥物過敏或食物過敏病史。家族也無嚴重骨性第三級咬合 (skeletal class III) 遺傳病史。
病患口外檢查發現上嘴唇因為缺乏支撐而成凹臉型。在最多咬合關係(maximum intercuspition)時,下頷會向左上、並向前功能性偏移(functional shift)。

牙齒矯正,案例,前牙
牙齒矯正,案例,前牙2

以改良式Hawley裝置合併局部固定矯正裝置早期治療前牙錯咬

牙齒矯正,案例,前牙3
牙齒矯正,案例,前牙4
牙齒矯正,案例,前牙5

討 論

由於病人的前牙錯咬(crossbite)合併垂直咬合過深,因此如果在前牙直接黏固定式矯正器將會造成咬合傷害,矯正器也容易被咬壞或脫落。此種病例一般現行的早期治療方式通常會將後牙咬合墊高,以避開過度深咬造成的矯正困擾,常用的材料有玻璃離子黏著劑。

但這種後牙墊高的方式,時間一久會造成其他未被墊高的牙齒過度萌出,造成下頷骨向下向後旋轉,造成顏面外觀的惡化。在墊高的期間,病患也常抱怨咬合功能不佳,食物咬不爛,吃飯變慢,胃痛等問題。

另一種方式則是先請病人帶活動式的咬合板,此種咬合板則是透過壓克力樹脂覆蓋全部的乳牙齒列,讓第一大臼齒過度萌出來將前牙的咬合打開。雖然這種方式也是讓病人慢慢習慣矯正裝置,但由於第一大臼齒過度萌出同樣的也會造成下頷骨向下向後旋轉,讓下顏面比例變長。

本病例先以活動的改良式Hawley retainer 加上彈簧以及後牙墊高咬合(如圖2),先將前牙彈出,若病人認真配戴,大約2~3個月的時間就可將前牙錯咬改正,但此時錯咬的牙齒是以單純傾倒 (pure tipping)的方式向外翻出。

這種活動式Hawley矯正器的好處可以在保持後牙原先的正常咬合,先改善前牙錯咬關係,讓病人的下頷恢復正常的位置。由於是活動式矯正器,病人的口腔衛生也比較容易保持。等前牙錯咬改正之後,接著我們再以局部固定式的2 X 4 appliance,做頰側牙根扭矩 (buccal root torque),扳正前牙牙根。順便把上頷前牙的空隙關閉起來,對正中線。

此病例在經過活動式的裝置矯正之後,下頷骨就自動旋轉回正常對稱的位置(如圖3)。而後牙的咬合關係平穩,包括第一大臼齒跟第二乳臼齒的咬合平面,不像傳統以咬合板墊高或第一大臼齒墊高的方式,而呈現落差的狀態。

經過一年的追蹤,病患的乳牙已經全部脫落,換上恆牙。口內檢查發現,齒列排列相當不錯,中線對正,正常的垂直咬合及水平咬合,臼齒跟犬齒關係皆為安格氏第一級咬合,外觀也相當對稱。(圖5.)

對於沒有嚴重骨性第三級咬合家族病史的病人來說,這種早期的偽性前牙錯咬,我們可以透過早期矯正,就可以獲得相當不錯的咬合跟外觀,追蹤的結果也相當令人滿意。

有些學者認為,因為齒列的錯牙阻擋(Locking),會造成骨性的生長阻礙,最後導致生長不足。因此我們應該盡早消除造成生長阻礙的病因,讓病人的上頷骨的生長跟上正常人的生長曲線。但若不幸在青少年後期仍有下頷的過度生長,我們則建議追蹤至下頷骨沒有生長之後再進行完整矯正合併正顎手術治療。


關鍵字:早期治療 、前牙錯咬、Hawley裝置、偽第三級咬合。
Key words: Early Orthodontic Treatment , Anterior Cross-bite , Hawley Appliance, 2 X 4 Fixed Appliance, pseudo-Class III malocclusion.

*「本成功案例為本院醫師實際治療情況,由於每人身體及牙齒狀況不同,文內照片為個案參考使用,任何醫療建議需由專業醫師諮詢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