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95年的調查資料,有54%的兒童及青少年有齒顎矯正的需求,因此兒童矯正是齒顎矯正科相當重視的一項範疇。牙齒的咬合不正,容易造成蛀牙及牙周病,也可能會有發音不正確的狀況,常會造成兒童心理自卑,進而出現社交問題。

兒童在8到12歲間會出現乳牙脫落、恆牙長出的情形,此時的顎骨尚未定型,是牙齒矯正的最佳黃金期,當家長發現孩子有戽斗、上下顎不對稱、顳顎關節咬合不正等症狀時,應立即尋求專業醫師的治療,如果錯過了黃金時期,未來就得透過手術來進行矯正。

一般來說,大部分的兒童適合在十二歲以前進行牙齒矯正,雖然有些口顎整型必須等到成年才能進行,但若能先行進行部份矯正治療,就能有效先改善患者的不適,即使未來還是需要進行口腔手術,也會降低手術的風險和複雜度。

李慈心醫師提醒您,牙齒的發育不僅關係到外型的美觀,還會影響到消化吸收、自信心等多個層面,民眾應該從小就關心孩子的口腔發育,讓孩子健康地成長,最好養成每半年看一次牙醫的習慣,確實掌握孩子的口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