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臉龐是多數人追求的目標,如果口腔出現暴牙的狀況,有時給人較鄉土的感覺,有時也會看起來較兇,因而常會讓患者對自己的外觀較無信心,進而產生自卑感。

許多的暴牙病例都是來自遺傳,有些是單純的上顎牙齒外暴,有些則合併上顎骨前突外暴或下顎骨嚴重後縮,另外,也有些暴牙的病例是因為長期吸吮手指導致 
。嚴重暴牙的人,特徵都是上顎門牙極度外翻,臉型前凸,導致門牙易被撞傷或撞斷,加上嘴唇無法正常閉上,牙齦容易紅腫,講話漏風。

正常的牙齒咬合是上顎牙齒蓋在下顎牙齒外約1至2mm左右,暴牙則是在咬合時,上顎牙齒蓋在下顎牙齒外3mm以上。暴牙的治療可利用矯正方法引導骨頭長至有利位置,但是必須先經過矯正醫師的評估,如果是因為來自骨頭造成的暴牙,在成長發育過程中進行矯正會有較好的效果,一旦骨頭停止生長,醫師就無法引導骨頭至有利位置,所以必需把握矯正治療時間。

暴牙的治療方式依患者的年齡與暴牙的程度有所不同,如果是小孩子有像兔寶寶一樣的門牙,可以戴固定式矯正器或功能性矯正器來做改善。如果是在恆牙發育完成之後,則必須拔掉第一小臼齒,利用拔牙後出現的空隙將前牙後縮,讓牙齒排列整齊。如果是顎骨已經發育完全的成年人,則需要以正顎手術搭配傳統矯正方式治療,將上顎骨朝後上方移動,以改善臉部輪廓及牙齒排列。

因此,如果您的牙齒外暴程度已經影響到咀嚼、發音、心理時,建議您尋求專業醫師的治療,早日恢復牙齒的正常排列與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