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列不正的患者因為清潔牙齒不易,常會有蛀牙及牙周病所導致的缺牙問題,矯正之後如果只以傳統牙橋方式補牙,有可能再次出現蛀牙或牙周病的問題,透過植牙才能徹底解決此項問題。

缺牙如果長時間不處理,有可能造成缺牙處兩旁的牙齒位移,久而久之會出現咬合方面的困擾,想裝假牙也沒辦法,此時就必須採用矯正植牙來治療。有些先天齒列不正、咬合不佳的患者,因為沒有適當的空間可以植牙,就必須先矯正齒列,挪出符合植體的空間,並達成所需的骨床條件之後才能進行植牙手術。

植牙與矯正的先後順序,依缺牙的部位有其不同的做法,如果是屬於後牙區缺牙的病例,適合在矯正前就先植入植體,以後可做為矯正支撐的錨定。如果是屬於中段區缺牙的病例,則適合在矯正中植牙,矯正治療可以提供植牙的空間與齒槽骨,讓植牙更加方便。至於前牙區的缺牙,因為有美觀上的考量,可先矯正到定位之後再植牙。

完成矯正植牙之後,要保持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因為清潔不徹底所產生的牙菌斑,會造成植牙周圍牙齦紅腫流血,進而變成牙周病,將會影響植牙的穩定性,此外,至少每半年要接受一次牙科醫師的檢查,才能確保植牙後的牙齒健康。

植牙與矯正的整合性治療,需先做好完整的口腔治療規劃,有完善的治療計畫不僅能降低植牙失敗率,也能達到咬合與顏面改善的雙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