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矯正在台灣已非常普遍,傳統矯正器主要為金屬矯正器(俗稱鋼牙)及陶瓷矯正器(俗稱透明牙套),金屬矯正器包含自鎖式牙套 (例如廠商強力廣告的戴蒙矯正器)。矯正治療時間視患者咬合狀況而定,一般約1年半到3年,費用10至15萬不等,自鎖式或陶瓷比金屬貴2至3萬。

傳統矯正器的缺點,除了不美觀,矯正器或矯正線常會刮傷或刺激口腔黏膜,造成患者不舒適感。另外,戴傳統牙套的人必須特別留意牙齒清潔,否則一不小心讓食物殘留,容易引起蛀牙或牙齦發炎紅腫。因而有隱形牙套的崛起。

隱形矯正器費用約20萬至30萬,矯正時間與傳統差不多,因為可拆卸,牙齒相對好清潔;但牙齒受力移動,一樣會出現酸痛情形。由於隱形矯正器需要全時間佩戴,因此患者的配合度極其重要。

要選擇哪種矯正方式?李慈心醫師強調,關鍵在診斷!戴隱形矯正器可達成大部分與傳統矯正器同樣的治療效果,但牙齒移動仍有所限制,不是每位患者的咬合狀況都適合,所以最好經過醫師的專業評估再決定。

至於矯正時機,臨床研究大多認為剛換完恆齒的青少年時期,(early permanent dentition) 矯正過程比較順利,是所謂的黃金治療時期。其實矯正年齡無上限,只要牙周沒有問題,再老都可以矯正,更何況有隱形牙套可選擇,您不必害怕嘴巴有大鋼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