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5/29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報導】

齒顎矯正,牙齒矯正,案例
齒顎矯正,牙齒矯正,案例2

手術前

齒顎矯正,牙齒矯正,案例3
齒顎矯正,牙齒矯正,案例4

台中縣一名少女從小就因牙床發育嚴重偏差,造成上下顎牙齒不能咬合,十年來進食時無法完全咀嚼,長期下來出現消化不良、腸胃不適等症狀,經過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醫師李慈心花費一年半的時間進行矯正治療,終於打造成一口整齊可以正確咬合的牙齒。

李姓少女從國小五年級開始就注意到自己的牙齒發育跟其他同學不太一樣,例如下顎過度突出、門牙嚴重開咬,除了造成進食困難外,也讓少女無法正確發音,嚴重影響語言學習和自信心。四處尋求牙醫師的協助,得到的答案卻都是:必須等到成年後,才能進行口腔正顎手術整型。

這名少女終於捱到十八歲這年,她在網路上聯絡到了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醫師李慈心,經過多次的電子郵件諮商,少女毅然決定接受李慈心建議,一同進行長達一年半的治療抗戰。

李慈心表示,大部分這類型的個案都會直接尋求整型外科手術治療,雖然效果快速,卻不見得能解決牙齒準確咬合的問題,所以她為少女設計的療程是先採用固定式牙套,加上迷你骨釘減少門牙開咬。

李慈心說,少女經過長達一年多的矯正,牙齒排列整齊也大幅地縮短上下排門牙的開咬間隙後才進行正顎手術,這樣不僅手術過程較簡單且安全性高、術後穩定性也高,能確保牙齒正確排列、咬合準確,還可以改善臉型、發音、呼吸、食物咀嚼等能力。

少女經過完整的矯正療程,現在不僅講話口齒清晰,整個臉型也從憨厚的長臉戽斗妹,搖身一變清新甜美的鄰家女孩。少女表示,同學們都驚呼她變漂亮了,還質疑她是不是去哪裡做了美容整型手術;但對覺得,最開心的還是可以大口開心地享受自己想吃的美食。她說,能聽見食物被清脆咬斷的聲音,真過癮!

新聞放大鏡 -網路尋醫高比例,新人類求診有e套

七年級末段班的李同學,造訪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李慈心醫師的個人部落格,透過e-mail聯絡上李醫師,還跟李醫師討論治療的細節,顯示新新人類的獨立性強、自主性強等人格特質,也反應出網路世代因為通訊發達、資訊流通快速所帶來的便利與好處。

李醫師表示,近年來透過網路管道前來求診的病患有大幅提高的趨勢,她個人十分樂見這樣的情況,因為網路縮短了醫師和病人之間的距離。但她也強調,建立良好互信的醫病關係才是最重要的,這對於療程和病人的配合度都有正面的幫助,能讓整體治療達到最好的效果,而不是輕信網路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