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媽媽發現升小六的女兒安安愈來愈少笑了,明明以往笑顏常開的小臉最近卻總是愁眉不展,一問之下,才知道班上的男生嘲笑她的小暴牙!甚至取笑的叫她模仿開瓶器打開飲料瓶蓋,這讓葉媽媽聽了心裡好不捨,也萌生了讓女兒矯正牙齒的想法。但,才小六已經可以矯正了嗎?

彰化齒顎矯正專科李慈心醫師說明:兒童在812歲之間乳牙開始脫落並長出恆牙,這時顎骨尚未定型,是牙齒矯正的黃金期,若爸爸媽媽發現小朋友有暴牙、戽斗、咬合不正等狀況,應立即向專業醫師諮詢。

小朋友像兔寶寶一樣的門牙暴牙,可以透過固定式或功能性的矯正器來改善,若是像成年人顎骨已經完全發育,可能就要借助正顎手術搭配傳統矯正來治療,彰化兒童矯正專家李慈心醫師提醒家長們,暴牙可能會導致小朋友對外表沒有信心產生自卑感,若是較嚴重的暴牙,甚至會影響咀嚼、發音等日常生活。

李慈心醫師呼籲,切勿輕忽孩子們的口腔健康,其實大部分的兒童都是適合在12歲前進行矯正的,家長們可別錯過黃金治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