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

許多民眾想到植牙,考慮的事項僅是價錢與顆數,牙周病醫學會今天提出呼籲,民眾植牙前必須停看聽,與醫師共同仔細評估七大前提,強調植牙僅是治療的選項之一,更應考量自身是否有其他疾病問題,以免增加手術風險,甚至造成植牙失敗。

台大醫院牙周病科醫師、台北市牙科植體學學會理事顏志忠醫師,針對這七大前提說明評估理由以及方式:

有無牙周病史?
若有牙周病,應優先進行治療,直到牙周不再發炎才適合植牙,否則植體仍容易產生牙周炎、甚至骨頭繼續遭破壞。

有無配戴活動假牙經驗及口腔手術經驗?
對於缺牙者來說,植牙只是選項之一,有些人若適應活動假牙、且能滿足使用需求,也可改用相對便宜的活動假牙。有些人動口腔手術會心悸,事先詢問這類經驗,可幫助牙醫師了解患者對手術的承受度。

有無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心律不整、肝腎疾病、藥物過敏、麻醉後不適等病史?
牙醫師會寫照會單,請患者原本的內科醫師評估病況是否控制得當,控制不佳者若貿然做植牙手術,可能會引發併發症。

有無最近的就醫紀錄或健康檢查報告?
要了解最近3個月的健康狀況,血糖、凝血狀況、白血球是否均正常,尤其是年長者以及有系統性疾病者,植牙前一定要掌握身體狀況。

有無服用阿斯匹靈、保栓通等抗凝血劑或雙磷酸鹽類骨質疏鬆治療藥物?
手術會遇到出血問題,因此術前5天必須停用抗凝血劑;雙磷酸鹽類骨鬆藥物會影響骨頭癒合,因此必須停用至少半年,才適合動植牙手術。

有無抽菸習慣?
研究顯示吸菸者是植牙失敗的高危險群,而且也會影響傷口癒合。

最近有無懷孕或長期出國的計畫?
不建議在孕期進行植牙手術,長期出國者由於不利定期追蹤,也不是適當的時間點。

提醒您,植牙前要詳細檢查,多加評估,李慈心醫師關心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