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3 · 作者 / 林記賢 · 出處 / Web only

小朋友的乳臼齒咬合面寬寬大大的,上面有深深的溝隙,功能是幫助咀嚼並且研磨食物,因此接觸到食物的時間很長。一旦乳臼齒蛀牙卻沒有及時處理,蛀牙的深度和疼痛會急劇增加,同時也影響到小朋友的咀嚼能力。

小朋友後面的乳臼齒蛀牙了,該怎麼辦?

現代我們身處於充斥餅乾、糖果、冰淇淋、手搖飲等零食的環境,小朋友喜歡吃甜食,加上刷牙不確實,往往一不小心就蛀牙了。既然如此,牙醫師是如何判斷小朋友的蛀牙程度並且選擇正確的治療呢?

(圖片來源:林記賢醫師提供)

我們先了解小朋友的蛀牙分為哪幾種,而牙醫師會依據不同的症狀評估治療方針。

一、輕度蛀牙

局限於珐瑯質(牙釉質)的乳臼齒蛀牙

如果經拍攝X光片判斷後,發現小朋友乳臼齒蛀牙的範圍僅局限於牙齒的珐瑯質(牙釉質)上,此時如果清潔乾淨搭配定期塗氟,有機會使牙齒再礦化,讓原本蛀牙的地方有機會復原。

通常建議每3個月定期到診所,由牙醫師進行專業潔牙並搭配塗氟即可

二、中度蛀牙

蛀牙已經蔓延至象牙質(牙本質)的乳臼齒蛀牙

通常這一類型的乳臼齒蛀牙會有許多不同的情形,大致可分為口內檢查直接可看到的表面蛀牙,以及藉由X光片發現的牙齒鄰接面蛀牙,此時牙齒就需要進一步治療。

治療方式由蛀牙的深度決定,從一般的補牙、搭配活髓保存術或以不鏽鋼牙套保護,避免太脆弱的牙齒斷裂、二度蛀牙等等,端看臨床上牙醫師的評估。

(缺乳臼齒蛀牙延伸到牙本質。案例提供:林記賢醫師)

三、深度蛀牙

乳臼齒蛀牙已非常靠近或已經碰到牙髓神經

當蛀牙範圍已延伸到牙髓神經附近,此時小朋友常伴隨疼痛的症狀,必須先評估該顆牙剩餘齒質多寡、是否足夠支撐日後咀嚼功能?

如果可以,則進行牙髓切除術(俗稱的「抽神經」、「根管治療」)並搭配不鏽鋼牙套。

(缺乳臼齒蛀牙延伸快到神經。案例提供:林記賢醫師)

若牙齒剩餘結構已寥寥無幾,則牙醫師可能會考慮將其拔除,並搭配空間維持器(空間重獲器),以防止乳牙拔掉後的空間被其他牙齒佔據,導致日後恆牙無法順利萌發,造成齒列擁擠或阻生齒等後續衍伸問題。(推薦閱讀:拔牙前,這3種人記得跟醫生報備

(X光片上為乳臼齒經根管治療並裝上不鏽鋼牙套後,牙齒得到了完整的保護,能夠持續咬合功能並維持到換牙階段才掉落。案例提供:林記賢醫師)

四、常見的牙齒修復材料有:

1.樹脂(composite resin):

耐用且美觀,只要在補牙過程中控制好口水,使牙齒保持乾燥,是十分穩定的。

2.玻璃離子體(glass ionomer):

算是一種藥物性治療的方式,這種材料會隨著時間釋放氟離子,且在補牙材料等待硬化的過程中收縮量最少(氟化物可幫助預防齲齒)。

以上兩者只要處理得好,都能在牙齒和填補材料之間產生很好的密封性,不易讓口水和細菌滲入。

3.樹脂加強型玻璃離子體(Resin-modified glass ionomer):

同時具有上述兩種材料的特性。

4.不鏽鋼牙套(Stainless steel crown):

主要用於大範圍缺損的乳臼齒,作用是包覆住整顆乳牙,以防止等待換牙期間乳牙斷裂,造成日後恆牙排列凌亂擁擠,又要花時間矯正牙齒。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五、結語:

小朋友定期檢查的重要性

一旦小朋友蛀牙了,若不及時處理,放著不管,伴隨細菌越蛀越深及小朋友疼痛度增加,治療的方式也會偏向侵入性治療(例如抽神經)。

因此,早期治療勝於晚期治療,而預防更勝於治療!

定期帶孩子到牙醫診所檢查,是維持孩子口腔衛生健康的最好選擇。

(本文作者為品味牙醫診所牙科醫師林記賢)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李慈心醫師提醒您,若有相關蛀牙症狀應及早治療,定期回診檢查口腔狀況預防嚴重蛀牙狀況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