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顎手術是一種為了修正顎部及臉部的構造問題、顳顎關節功能障礙或是不易以牙齒矯正器完成的齒列矯正問題所施行的手術,通常是利用將骨頭切開再以骨板及骨釘接合的方式來進行。

人們臉型的輪廓主要是依顏面骨的形態所構成,其中又以上下顎骨所佔的比例較大,也就是說,臉型的方圓、長短、寬窄及對稱與否跟上下顎骨的比例、大小有很大關係。正顎手術即是將此比例與大小做一調整,重建良好的牙齒咬合,讓臉部外型更美觀、更協調。

正顎手術最大的目的是以手術方式矯正上下顎骨骼及牙齒咬合的異常,患者在做完完整的評估之後,醫師會根據X光檢查和牙齒模型來換算顏面骨骼及牙齒發展的情形,並根據這些資料來計算骨骼移動的方向、距離和角度。

正顎手術的執行方式有很多種,基本上就是將上下顎的骨骼切開、重排,然後用鈦金屬骨釘骨板作固定後,將傷口縫合起來。骨骼的切開可以是單一塊,或者切成好幾塊,然後再排成正常的咬合及外觀,如果骨骼異常及牙齒咬合異常很嚴重,那麼可能切骨的方式就會比較複雜,移動的程度也會比較大。縮短的手術是將骨頭截掉一部份,而增長、增高的手術有時會需要補骨。

一般來說,正顎手術需要住院3至5天,手術後面頰會有腫麻的感覺,並會隨著時間逐漸恢復正常。在上下顎固定的時間內,病人進食只能靠流質的飲食,因此體重可能會略為減輕。

在進行正顎手術之前,患者通常會進行半年的齒列矯正,手術之後還得再做半年的齒列矯正,才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但實際的治療流程還是得由專業醫師依照患者病情做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