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的健康是來自於牙齒的正常發育、牙齒在適當的位置並能發揮有效的功能 ,但如果出現齒列不正的情況,就會破壞應有的平衡關係。尤其齒列不正會造成小朋友在咀嚼食物時產生困擾,不容易將食物嚼碎,因而會出現消化方面的問題 ,甚至有些小朋友會因此只選擇特定的食物,因而造成偏食的現象,導致營養攝取不均衡。

不僅影響到飲食,齒列不正也會在說話時干擾舌頭的運動,如果養成不正確的說話習慣後,以後就很難再糾正過來。而且牙齒排列不規則容易造成其他牙齒的移位,進而導致牙齒周圍組織受到傷害造成牙齒鬆動和脫落,如果因為齒列不正造成潔牙困難的話,也容易產生蛀牙。

齒列不正包括了齒列擁擠、齒縫過大、犬齒外突、牙齒外暴、顎骨外突、牙齒錯咬、齒列中線偏移等狀況,形成齒列不正的原因很多,有可能是遺傳,也可能是後天所造成。遺傳的因素包括牙體形態、顎骨發育、牙齒數目的遺傳等等,後天的因素像是在換牙期時乳牙提早掉落或遲延掉落、因為外傷產生顎骨或齒槽骨骨折並且修復不良等。

乳牙的齒列不正,通常會在混合齒列期,也就是小朋友6至12歲的時候來評估牙齒的情況,因為太早治療會延長矯正的時間,太晚治療的話會增加矯正的困難度,所以通常建議在10至12歲之間再進行矯正。

齒列矯正是利用矯正器,將咬合不正常、排列不整齊之牙齒移動到正常的位置,藉由齒顎的重新排列,治療牙齒排列不正所引起的咬合、美觀、發音等問題。牙齒的矯正並無年齡的限制,成人亦可做齒列矯正以改善美觀及咬合,有助於防止蛀牙及牙周組織的健康。

一般來說,患者只要在適當時機接受矯正治療,大部分的齒列不正問題都可以獲得有效改善,如果您有齒列矯正的需求,歡迎透過線上預約系統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