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家長都為兒童看牙的問題大傷腦筋,因為印象中,在兒童牙醫門診常常聽到要看牙的小朋友們還未坐上診療椅就大哭,或是看牙過程中大吵大鬧,不但有時連牙醫師都招架不住,家長在一旁看了也很心疼,內心掙扎,對於到底要讓兒童繼續看牙,還是乾脆不看了,也感到非常兩難。

中山醫院齒顎矯正專家李慈心醫師表示,兒童看牙仍有必要性,因為小朋友平時愛吃零食、甜食,容易蛀牙;但因肌肉的發育與眼手協調性尚未健全,所以無法自己做到徹底的牙齒清潔,因此,定期檢查對於兒童看牙來說,相當重要。

李慈心醫師建議,要確保兒童牙齒健康,最好每三個月檢查一次牙齒,若有蛀牙或咬合不正等口腔問題,可以提早發現及處理。一般而言,只要在看診前先跟小朋友細心溝通,看診時牙醫師細心誘導小朋友,其實大多數小朋友的情緒是可以安撫的。另外,許多家長因為怕麻煩或是擔心孩子抗拒,很少讓兒童看牙,李慈心醫師則說,如果能找到合適孩子的牙醫,定期帶孩子去檢查,不但可以保持孩子的口腔健康,更能建立他們從小就不會懼怕看牙的觀念!

李慈心醫師提醒,臨床上,兒童若是隔太久檢查一次,有不少比例的小朋友反抗性反而會增加,因此,對於家長而言,找一個適合自己孩子的牙醫,才是真正重要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