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整齊的牙齒,不但可以讓咬字清楚,更能增加社交自信。因此,有越來越多的民眾進行牙齒矯正。然而,牙齒矯正究竟需要花多久時間?齒顎矯正專科李慈心醫師說,齒列的狀況、口腔狀況等等都會影響牙齒矯正的時間,民眾只要有恆心,配合醫師的指示,可以降低牙齒矯正的失敗率。
民眾到醫院進行牙齒矯正前,醫師會先進行口腔檢查,並製作模型,之後根據民眾的口腔狀況擬定治療計畫。李慈心醫師說,牙齒矯正的過程所配戴矯正器,會讓牙齒更容易藏汙納垢,因此,民眾更應該做好清潔,醫師在進行矯正前,會先治療口腔疾病,避免影響矯正的時程與成敗。
根據每個民眾的口腔狀況,配戴矯正器的時間約一、兩年不等。在矯正期間,一定要配合醫師指示,定期回診,讓矯正醫師掌握口腔狀況。矯正完成後,拆下矯正器,配戴維持器,讓矯正完成的牙齒維持在原來的位置上。整個治療完成後,每半年回診追蹤矯正狀況。
李慈心醫師說,牙齒矯正的時間不算短,醫師和病人之間相互信任、密切配合,是矯正成敗的關鍵之一。民眾除了選擇專業有經驗的矯正醫師外,選擇一位能夠了解病人的需求的醫師,進而信賴他。擁有良好的醫病互信,可以讓矯正的過程更輕鬆、愉快,並讓人期待最後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