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廣播/記者許燿宏報導】

牙周病,牙齒矯正

牙齒矯正也能有助牙周病治療!台中市一名三十六歲的男子因長期工作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接連出現牙齦腫脹萎縮、牙齒流血甚至鬆動的牙周病癥狀,經醫師診斷發現這名患者並不知道自己患有「年輕型牙周病」,再加上齒列不整齊造成牙齒容易藏污納垢,以致於遇到工作壓力加大及睡眠不足的情況時,牙周病情便因此爆發。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李慈心醫師表示,牙周病患者進行齒顎矯正,不僅能讓搖晃的牙齒彼此相互穩定,更能調整咬合功能正常、方便患者清潔,與牙周病治療雙管齊下讓治療達最佳效果!

據了解,在豐原經營花店生意的林先生表示,除了學生時代常出現刷牙流血的情況外,並未感覺到其他牙周病癥狀,直到八年前創業開花店,生活作息不正常加上龐大的經營壓力,牙齒開始出現牙齦腫痛、牙骨萎縮的狀況,林先生說,當時不僅牙齒疼痛令他難以忍受,嚴重時甚至會出現頭痛到晚上無法入睡的情形,直到二年前接受牙醫師診斷才知道自己為先天免疫系統異常的「年輕型牙周病」患者,便在醫師的建議下,先進行牙周病治療後再以齒顎矯正凌亂的牙齒,現在不僅能恢復正常咬合咀嚼,更有著一排美觀整齊的牙齒。

李慈心指出,不少年輕型牙周病患者來診時並不曉得自己為牙周病,而且這類型患者因先天免疫系統異常,當生活出現壓力或睡眠不足時,牙周病的症狀便一一產生了,往往牙周問題比老年人還更為嚴重。李慈心表示,由於牙周病的細菌感染易造成齒槽骨萎縮,讓患者牙齒搖搖欲墜,反而更不敢嘗試齒顎矯正,其實牙周病患者矯正期並不長,牙齒透過矯正時的拉力,將壅擠的牙根與牙齦推開,患者反而可以更容易清潔牙齒四周,對口腔衛生維護會有很大的幫助!

李慈心醫師表示,由免疫系統問題所引起的年輕型牙周病較不易根除,除了以牙周治療更可利用齒顎矯正相輔相成,以減少牙周問題惡化,李慈心醫師說,患者初期需由牙周病科先穩定病症狀況後再進行齒顎矯正,矯正完成後更要記得定期回診牙周檢查,平時也勿因工作繁忙而忽略口腔衛生的維護,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才能避免牙周病再次復發!

長期壓力致牙周病發 保持規律生活防再發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報導】

牙周病,牙齒矯正2

一名36歲的男子因長期壓力引發牙周病癥狀,就醫時才知患有「年輕型牙周病」,加上齒列不整齊不易清潔,醫師在治療牙周病時同時矯正齒顎,也要患者維持規律生活防再發。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醫師李慈心今天表示,中部一名經營花店生意的男子,因長期工作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接連出現牙齦腫脹萎縮、牙齒流血甚至鬆動的牙周病癥狀,診斷發現這名患者並不知道自己患有「年輕型牙周病」。

李慈心指出,這名患者還因齒列不整齊造成牙齒容易藏污納垢,以致於遇到工作壓力加大及睡眠不足的情況時,牙周病情便因此爆發。牙周病患者進行齒顎矯正,不僅能讓搖晃的牙齒彼此相互穩定,更能調整咬合功能正常、方便患者清潔,與牙周病治療雙管齊下讓治療達最佳效果。

李慈心說,不少年輕型牙周病患者來診時並不曉得自己為牙周病,且這類型患者因先天免疫系統異常,當生活出現壓力或睡眠不足時,牙周病的症狀便一一產生了,往往牙周問題比老年人還更為嚴重。

另外,李慈心指出,由於牙周病的細菌感染易造成齒槽骨萎縮,讓患者牙齒搖搖欲墜,反而更不敢嘗試齒顎矯正,其實牙周病患者矯正期並不長,牙齒透過矯正時的拉力,將壅擠的牙根與牙齦推開,患者反而可以更容易清潔牙齒四周,對口腔衛生維護會有很大的幫助!

李慈心說,患者初期需由牙周病科先穩定病症狀況後再進行齒顎矯正,矯正完成後更要記得定期回診牙周檢查,平時也勿因工作繁忙而忽略口腔衛生的維護,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才能避免牙周病再次復發!

咬牙拼事業牙周病上身 壯男差點牙掉

【中國時報/記者盧金足報導】

牙齒矯正竟然意外治療到牙周病!卅六歲的林先生工作壓力大、生活不正常,造成牙齦腫脹萎縮、牙齒流血、鬆動的牙周病癥狀,醫師診斷發現,罹患年輕型牙周病,加上齒列不整齊,牙齒易藏汙納垢,遇到未減壓、睡眠不足,牙周病就上身。

在豐原開花店的林先生,學生時代刷牙常會流血,不覺有牙周病癥狀,八年前創業後,生活作息不正常,及龐大經營壓力,開始牙齦腫痛、牙骨萎縮。

「牙痛起來真的痛到要人命!」他說,牙痛嚴重時會頭痛到晚上睡不著,牙醫師診斷,才知道是先天免疫系統異常年輕型牙周病,先進行牙周病治療,再以齒顎矯正凌亂的牙齒,現在已恢復正常咬合咀嚼,還有一口整齊牙齒。

中山醫學大學表示,牙周病患者進行齒顎矯正,能讓搖晃的牙齒相互穩定,調整咬合功能正常、方便患者清潔,和牙周病治療雙管齊下,達到治療最佳效果。

齒顎矯正醫師李慈心說,年輕型牙周病患者來診時,大都不曉得自己有牙周病,而且這類型患者,因先天免疫系統異常,生活有壓力或睡眠不足,牙周病症狀有的比老年人還嚴重。

醫師強調,牙周病細菌感染,易造成齒槽骨萎縮,造成牙齒搖搖欲墜,反而不敢進行齒顎矯正,其實牙周病矯正期並不長,透過矯正時的拉力,將壅擠牙根與牙齦推開,可以更容易清潔牙齒,維護口腔衛生。

中山醫學大學說,免疫系統引起的年輕型牙周病較難根除,採用牙周治療,更可利用齒顎矯正相輔相成,減少牙周病惡化,患者初期需由牙周病科穩定病況,再進行齒顎矯正,矯正後要定期回診檢查,保持規律生活作息,避免牙周病再次復發。

牙周病,牙齒矯正3
牙周病,牙齒矯正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