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 李慈心醫師

1.手術前

照會矯正牙科檢查評估治療蛀牙,合牙模上矯正器,血庫備妥自捐血,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

2.手術部位
隱藏在口腔內。

3.手術後
(1)手術當天為矯正先天性或外傷性的咬合不正,上下排牙齒以鋼絲固定四至六週左右。
(2)維持呼吸道的通暢,手術當天麻醉插入氣管內管經鼻子咽喉到氣管,外接潮濕氧氣為方便抽痰使痰液不黏,此管子維持到病房,口中插有呼吸管子時需禁食,且不便說話,可準備筆紙溝通,隔天拔除管子,口中無管子則可說話。
(3)拔管後,上下有鋼絲固定或矯正器黏在牙齒上,在四至六週裡每次進餐後或兩餐之間及睡前,以小牙刷或沖牙機清潔口腔,保持口腔清潔可使用牙膏,漱口水或是冷開水來漱口,使口腔異味減少,增進舒適。
4) 預防臉部腫脹抬高床頭30-45度,手術後四十八小時內冰敷,48小時後改用毛巾熱敷減輕臉部腫脹。
(5) 由於使用鋼絲固定上下排牙齒約四到六週,因此只能進食流質飲食。種類如牛奶(鮮、調味、木瓜、果汁奶等)、米漿、豆漿、乳酸飲料、果汁、冰淇淋、奶昔、魚、雞、排骨湯、過瀘的米湯或玉米濃湯等,約兩小時進食一次;直到鋼絲拆除後才能改成軟食。
(6) 手術後傷口疼痛可以注射止痛針,由口進食後可一天四次服用止痛藥來減輕疼痛。
(7) 一般住院天數約3-5天左右出院,1-2週後回診追蹤。
(8) 口腔內縫線是可吸收線不需要拆線,四至六週後回診矯正牙科除去牙固定之鋼絲後,繼續一年左右牙齒矯正以利牙齒咬合穩定。

術前須讓患者瞭解,除了矯正咬合不正外,最重要的是臉型將改變。手術以後的腫脹會使外形暫時不如理想, 但是數星期經自然消腫後,即可改善而達成效。執行這一項手術時,事前的溝通工作;無論是臉形的改變,抑或是手術後的狀況說明可減輕患者術後的焦慮不安。因此需要時間重新認識自己,同時周遭的親朋好友也要調適。而居家護理重點,仍是保持良好口腔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