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5/17重慶華龍網】

調查發現,愈不喜歡蔬菜的兒童,其咬牙合力愈弱。而且不喜歡吃蔬菜的孩子有蛀牙也比較多,蛀牙多則不能用力咀嚼。牙齒好壞關係到咀嚼功能,而咀嚼可以緩和緊張、焦慮。腎上腺激素的分泌也與穩定情緒有關,緊張或飢餓時,血液中的腎上腺素分泌的激素就會增加,這種激素就是所謂鬥爭激素,作用是“拼命咬住獵物,不達目的決不退縮” 。但是咬牙合力差會減少體內的“鬥爭激素”的分泌,致使緊張、焦慮得不到緩解。

此外,從營養學的觀點來說,不喜歡吃蔬菜也對情緒不利。蔬菜中的鉀有助於鎮靜神經,安定情緒;相反的,動物性食物,或食鹽、味精、小蘇打之中的鈉會使神經興奮。另外,體內過剩的鈉能否順利排泄出去,鉀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不喜歡吃蔬菜者,通常無法攝取足夠的鉀,因此,多餘的鈉無法全數排出,殘留在體內,變成焦慮、情緒不穩定的主因。

但要讓兒童喜歡吃蔬菜並不容易做到,家庭主婦一定要多動腦筋,變化蔬菜的烹煮方式,例如將胡蘿蔔等根菜類做成絲狀,或磨成醬,加入肉餡中,或添加於漢堡的碎肉中,製成水餃、漢堡或其他食物,不但小孩愛吃,大人也一樣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