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4明報網站】

日本厚生勞動省的研究顯示,老年人的牙齒健康狀況,與其患上腦退化(前稱老人癡呆)的風險相關。

該研究發現,牙齒幾乎全部掉光、且不使用假牙的老人,患腦退化症的風險明顯高於其他同齡者。

2003年,研究班成員牙科專家山本龍生率領的研究小組,對居住在愛知縣的4425名65歲以上的健康老人作問卷調查,了解其牙齒健康狀況,並在此後4年,進行跟蹤調查。

結果顯示,無法咀嚼硬物的老人,患腦退化症的風險,是咀嚼能力強的老人的1.5倍。不經常去牙科醫院就診的老人,患腦退化症的風險,是經常去看牙醫老人的1.4倍。

與擁有20顆以上自身牙齒的老人相比,牙齒幾乎全部掉光且未安裝假牙的老人,出現腦退化徵狀的風險是前者的1.9倍。而牙齒幾乎全部掉光但使用假牙的老人,這一數字是1.2倍。

研究人員認為,牙齒脫落的老人患腦退化症風險升高,可能是由於導致牙齒脫落的某些口腔疾病,與腦退化症誘因之一的腦梗塞有關聯,同時由於咀嚼能力低下,對腦部的刺激欠缺。

山本龍生指出:「老人牙齒脫落,主要是由蛀牙和牙周病造成的,由於在不知不覺間就會發生,因此老人應該定期到牙科檢查口腔健康狀況。為保持咀嚼能力,在必要情況下最好裝上假牙。」

厚生勞動省研究班是一個專門研究日本人生活習慣、飲食結構等因素與疾病的關係的機構,主要蒐集此類信息供醫療機構、政府部門決策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