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記者夏起玲/中市報導】

正顎手術,戽斗,矯正
正顎手術,戽斗,矯正

治療前 

正顎手術,戽斗,矯正2

治療後

中市ㄧ名21歲王同學,從小就很重視自己的外表,不只愛保養對於自己的穿著也極為重視,戽斗常常讓他感到沒有自信,不喜歡拍照。97年5月申請上大學後便自行在網路上搜尋治療戽斗的醫院,最後選擇至中山牙科就診,治療耗時2年多時間,終於在上個月(11月)拆除固定矯正器,很多人看到他都誇讚變帥了。中山醫學大學口腔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李慈心醫師表示,王同學的上下顎距離差距接近一公分,距離較長且上顎有輕微暴牙,須先透過牙齒矯正,再施行正顎手術,才能達到最大效果。

就讀成大的王同學表示,因家中的兩位姐姐都會分享保養、打扮、美容相關的資訊,自己對於外表也格外重視,高三考完試就自己上網比較各大醫院的齒顎矯正科,最終在自己的堅持下至中山牙科給李醫師看診。王同學說,戽斗雖然沒有造成生活上太大的困擾,但不喜歡拍照,錯誤的咬合方式也造成後排牙齒型狀改變,在醫師的建議下先矯正調整牙齒排列,再施行正顎手術。

王同學說,本身個性較活潑,高中時曾參加康輔社及辯論社,喜愛與人群接觸,大學時更參加系學會,舉辦過大大小小活動,正顎手術後異性緣也比以前好,很多人都爭相要為他介紹女友。王同學說,很開心大家都給予正面的誇獎,讓他對於自己的外在更加有自信,並希望能夠拍很多照片位青春留下回憶!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副教授李慈心醫師表示,王同學上顎有輕微暴牙,下顎凸出與上顎距離差近一公分且往右偏,須先配戴牙套分別調整上下顎牙齒位置,再透過正顎手術矯正下顎。因患者的戽斗距離較大,在施行正顎手術前須先謹慎衡量,降低爾後下顎咬合前移的現象。中山齒顎矯正科李慈心醫師表示,施行手術後,因傷口全部都在口腔內,須特別注意口腔衛生,不論有無進食,每2~4個小時清潔一次口腔,並可使用矯正用的軟毛小牙刷清潔。

慈心醫師表示,18歲成年後即可施行正顎手術,甚至只要年齡不是太年長、牙齒數量夠、沒有嚴重的牙周病,皆可以施行手術。正顎手術須同會診口腔外科及齒顎矯正科醫師,行前過程包含術前的牙齒檢查、齒顎排列狀況、手術計畫的設計等,李醫師建議,民眾在施行齒顎矯正前需與醫師詳細討論,矯正完成後也別忘了定期回診,才能夠永久維持一口整齊的貝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