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新聞網/記者寇世菁報導

戽斗,斷牙,正顎手術
戽斗,斷牙,正顎手術2

治療前

戽斗,斷牙,正顎手術3

治療後

台中市一名年輕護士,兩年前騎機車,發生車禍,臉部多處骨折,門牙摔斷三根,開刀復位治療,上下顎固定後,受傷骨頭癒合,卻發現原本正常的下巴,變成戽斗,牙齒無法正常咬合,連進食咀嚼都有困難,接受半年齒顎矯正後,才恢復正常咬合。

台中市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李慈心醫師表示,年輕人騎機車速度快,車禍比例也高,動輒造成臉部骨折,僅管手術後骨折處,癒合復原,卻常出現牙齒咬合不正、戽斗、開咬,甚至上下排牙齒都合不起來的情形,最近一名案例,事務二十歲年輕護士,兩年前,還在弘光科技大學就讀,當時騎機車,綠燈剛起步,對向汽車綠燈左轉,雙方擦撞,由於當天頭戴半罩式安全帽,臉部遭受撞擊時,下巴、鼻樑、顴骨都造成骨折,連門牙都摔斷三根,當時只注重外貌及骨頭接合的復原,所以只求開刀將骨折處接好,沒想到休養一個多月,發現牙齒無法正常咬合,還出現了非常突出的戽斗下巴,傷心不已,求助口腔外科及齒顎矯正醫師治療。 齒顎矯正醫師李慈心表示,女護士接受半年齒顎矯正後,總算恢復正常咬合,不需要作正顎手術骨頭斷裂處。(她很幸運,齒顎矯正後,半年就把牙齒拉正)

李慈心醫師說,每年平均約有五到八位,因顏面骨折治療後,牙齒無法正常咬合,再到中山附設醫院牙科進行矯正及正顎手術的病患,其中大多是年輕人騎乘機車發生車禍而受傷。許多患者在顏面骨折復原後,出現咬合不正的問題,卻不知道大部份可以矯正治療恢復正常咬合。因此提醒民眾,萬一不幸遇到臉部骨折傷害時,不要忽略牙齒咬合功能的治療。這名女護士則說,兩年多前車禍開過三次刀,目前仍在持續治療牙齒咬合的問題,現在最期待的就是牙套摘下、裝好植牙、大口咬蘋果。

女護士車禍顏面骨折成戽斗 齒顎矯正恢復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報導】

戽斗,斷牙,正顎手術4

台中市一名二十歲的女護士兩年前騎機車發生車禍,造成臉部多處骨折,門牙摔斷三根,在受傷部位的骨頭癒合復原後,原本正常的下巴卻成戽斗,牙齒無法正常咬合,進食咀嚼也有困難,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為護士進行半年的齒顎矯正治療,逐漸恢復正常咬合功能。

黃姓女護士今天出面指出,兩年前她還在唸弘光科技大學三年級時,一天頭戴半罩式安全帽騎車出門,與左轉汽車發生擦撞,臉部遭受撞擊,下巴、鼻樑、顴骨都造成骨折,連門牙都摔斷三根。 黃姓女護士說,當時較注重外貌及骨頭接合的復原,所以只求開刀將骨折處接好,沒想到經過一個多月的休養後,卻發現牙齒無法正常咬合,還出現的戽斗下巴,令她傷心不已!於是在醫師的建議下趕緊求助口腔外科及齒顎矯正醫師治療。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醫師李慈心表示,常遇到不少年輕學子因車禍造成臉部骨折,儘管在手術後骨折處癒合復原,不過,臉型外觀不一定會完全恢復,但卻常出現牙齒咬合不正、戽斗、開咬,甚至上下排牙齒都合不起來的情形。

李慈心指出,患者先由齒顎矯正科將牙齒儘量排列整齊,若仍然無法達到正常咬合,接著由口腔顎面外科進行正顎手術;最後再植上門牙處撞掉的三顆植牙,才算真正大功告成!幸好患者在接受半年齒顎矯正之後,已恢復正常咬合,不需要作正顎手術。目前矯正治療已接近尾聲。

李慈心指出,許多患者在顏面骨折復原後,出現咬合不正的問題,卻不知道大部份可以矯正治療恢復正常咬合!因此提醒民眾要注意交通安全,萬一不幸遇到骨折傷害時,切勿疏忽牙齒咬合功能的治療,以免讓自己飽受精神及皮肉之苦。

車禍撞成戽斗妹 齒顎矯正重拾美貌自信

【自由時報/記者徐夏蓮報導】

戽斗,斷牙,正顎手術5

機車車禍,竟被撞成「戽斗妹」,害她撿回一命之後,一照鏡子又想尋死,歷經16個月的齒顎矯正、顏面手術,總算恢復原狀,最近只要再植2顆門牙就大功告成,只是前後要花30多萬元。黃媽媽笑說,要給女兒的嫁妝已全先放在女兒的嘴裡了。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醫師李慈心昨天表示,中部地區公車系統不發達,民眾不是開車就是騎機車,騎機車撞斷牙齒,撞成戽斗妹、戽斗弟的,每1、2個月就會碰到1例。

黃姓護士2年前就讀護專時,騎機車被左轉的轎車撞上,對方是一位老翁,很有誠意道歉,但只有能力賠她10萬元。被撞成戽斗妹的她,雖撿回一命卻痛不欲生,父親為了安全起見,買了輛二手車給她,並出錢讓她去做齒顎矯正、植牙手術,她今年畢業後,家人考量到大醫院服務要值夜班,還特別拜託她到診所上班就好。

李慈心醫師說,很多人車禍手術後,骨折癒合復元,但臉型外觀不一定會完全恢復,最近也有一位18歲高中女生騎摩托車撞斷10顆牙齒,她照鏡子後竟揚言自殺,家人在她傷勢復元後,馬上帶她來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

門診時,李慈心常看到車禍後牙齒咬合不正、戽斗、開咬,甚至上下排牙齒都合不起來的患者,需要靠齒顎矯正恢復原狀,提醒民眾若不幸發生顏面骨折的意外時,有咬合、語言及咀嚼功能問題時,找齒顎矯正科醫師就可望解決,千萬不要想不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