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因為牙齒排列不整齊、暴牙或是戽斗等問題,造成缺乏自信,與人接觸時常遮遮掩掩,也不敢開口大笑,甚至一整天都戴著口罩,就怕自己牙齒的缺陷引人側目。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李慈心表示,牙齒排列不整除了會影響美觀之外,也會因為上下牙齒咬合不正,影響進食咀嚼功能以及造成說話口齒不清。此外,由於牙齒排列不齊容易刷不乾淨,導致蛀牙及牙周病機率提高。李慈心醫師說,單純齒列不正,牙齒矯正可以幫助患者解決這些困擾。

但是臨床上來說,下顎前突、下顎後縮、上顎前突、上顎後縮以及下顎歪斜等種種骨性咬合不正的狀況,則必須考慮以正顎手術來修正不對稱的臉型。因齒列矯正是透過改變牙齒及周圍齒槽骨位置,來調整牙齒排列以及改善臉型,調整的範圍僅限於牙齒及牙周組織和齒槽骨,因此只要超過牙齒根移動的範圍,就無法只以牙套矯正。
李醫師舉例,戽斗是國人最常見的顎顏發育異常,臨床症狀為下排牙齒咬在上排牙齒的外側,因為戽斗是骨性的咬合不正,無法以牙齒矯正的方式改善,就必須透過正顎手術。
李慈心醫師說明,一般正顎手術幾乎都會配合齒列矯正一起進行,程序包括手術前及手術後配戴矯正器及卸下矯正器後配戴維持器。整個過程必須由口腔外科醫師及齒列矯正醫師之間仔細的協調,以確保術後牙齒能精確的咬合。

今年的年終獎金規畫好如何運用了嗎?除了旅遊、儲蓄之外,有齒顎問題的人,也可以計畫接受正顎手術,為自己打理一下「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