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 李慈心醫師2006年六月正顎手術記者會後, 我們當然多了不少扈斗(第三類不正咬合)患者,一直很忙
(門診工作/上課/讀書/訓練住院醫師/管小孩自己 etc)。所以去年只PO部分照片後,就懶得寫什麼。今天偶然看到某網站,網友悲憤地談論自身或朋友正顎手術失敗例子,除了同情,覺得該以矯正醫師的立場說些觀感:

1. 根據文獻回顧矯正患者藉由正顎手術可經歷精神社會上的益處,包括增加自信、外表的改進,並增加社會適應。因此對病患來說,正顎手術的主要潛在優點,是為了減少社交上的尷尬、增加自尊與自信。

2. 但研究顯示大部分來尋求手術治療的病患,是為了要增進其顏面以及牙齒的外觀,而非咬合功能的考量。此為患者認知和矯正醫師要求(咬合功能)最大的差異,亦是失敗的可能原因之一。why?因為認知不同,術前矯正治療時間較長時,患者常會不耐煩。也因為認知不同,所以常在網路上看到網友”稱讚”某醫學中心速度快,矯正兩三個月就可開刀(也有完全不矯正就開刀的)而趨之若鶩。

殊不知正顎之前若沒把咬合對正(包括上顎正中線、咬合平面etc),術後齒列矯正難上加難,花了很久時間,甚至完全對不回來,很多(術後)治療完看起來怪怪的臉型,其實是咬合仍不正。

3. 正顎並不等於整形,牙五上過課的學生都記得Dr. Lee說過—- 正顎之後,鼻子以上的部分是不變的。所以不能有不切實際的幻想!!開完正顎並不會美如天仙~要更美,再去隆鼻/割雙眼皮/修骨等—是另外的事。

4. 整形外科醫師的審美觀和口腔外科或許不同,這也影響正顎手術結果。嚴格說來每個醫師各有其標準,會開出不一樣風格的臉型,患者應該要有sense,看是否喜歡這樣的style。

資料來源:原刊載於李慈師醫師部落格 May 06/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