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7/5中國健康網/陳旻苹報導】

放暑假嘍!不少年輕學子已經著手安排豐富的戶外活動,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 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李慈心表示,青少年運動量大,加上活動力旺盛,每年暑期活動中,因意外而撞掉牙齒的情形相當常見,有些人因為牙齒不痛或脫落的牙齒不是門牙,便放著不處理, 埋下缺牙區齒槽骨萎縮的危機,使得日後裝假牙或植牙都會變得非常困難。

李慈心醫師表示,青少年騎機車或腳踏車、打球、玩直排輪等常見意外撞斷牙齒, 或造成牙齒移位的情形,嚴重的甚至牙齒脫落。

一位14歲的少女2年前騎自行車跌倒造成門牙脫落,剛開始不以為意,後來,缺牙位置齒槽骨明顯塌陷,少一顆門牙更影響顏面外觀,使她不敢開口大笑,所幸經過齒顎矯正,加以牙齒自體移植技術(autotransplantation), 將少女小臼齒移植到門牙,才終於讓她重展笑靨。

李慈心醫師說,青少年缺牙的膺復重建,大多採用的是黏著式馬利蘭牙橋或活動假牙。 通常裝假牙必須修磨缺牙兩旁的健康牙齒,配戴活動假牙也會因戴起來不方便,而造成咀嚼能力變差, 口腔內異物感加重,導致青少年配戴意願不高。另外,人工植牙對於牙齒正處於發育階段的青少年而言, 也不是最好的處理方式。

臨床應用牙齒自體移植,結合了假牙和人工植牙的優點,前牙區缺牙患者可以先接受齒列矯正治療, 再將原本就要拔除的小臼齒代替門牙,進行牙齒自體移植;後牙區缺牙有時可以將智齒代替臼齒。 由於移植的是活體牙齒,具有原來牙齒的一切特性,所以多了人工植牙所沒有的牙周韌帶, 可以提高牙齒承受側方咬力的能耐。

年齡越輕自體移植的效果越佳,因為牙根尚未完全封閉,仍具有生長潛力。不過, 目前自體牙齒移植手術成功率只有約七至八成,主要是整個治療過程中,需要完整保護移植牙齒的牙周韌帶,拔牙時要保持牙齒的完整性,不能碰觸到牙根表面, 且拔出牙齒到植入新位置的間隔時間必須越短越好,這些都會增加手術的困難度。 但即使如此,李慈心醫師認為,對青少年而言牙齒自體移植仍值得一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