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希望擁有一口潔白整齊的牙齒,笑起來充滿陽光與自信。

牙齒矯正費用可以說是矯正患者最大的疑惑?許多矯正患者問了好幾家牙醫診所或醫療中心,得到的結果卻大不相同,到底為什麼會這樣?

中山牙醫齒鄂矯正專家李慈心醫師表示,牙齒矯正的價格差異,來自不同的矯正方式,包含牙醫師的診斷和診療計畫,以及預估的療程所需時間。而矯正年齡及牙齒複雜程度等情形,也是影響價格的關鍵因素。一般來說,隨著患者年紀增長,骨頭硬度逐漸提高,療程時間及難度已大幅提高,成人不若青少年時期矯正來得快又有效率,費用也將向上調漲。都會影響牙齒矯正費用的最終結果。

在臺灣患者較在乎價格,少討論(或在意)醫師的技術。事實上醫師的技術攸關牙齒矯正的成效!任何專科醫師的養成需要額外的訓練,齒顎矯正專科醫師需耗費三年以上。患者到醫院就醫很少掛錯科,也曉得尋求次專科(整形外科、心臟內科、新陳代謝科、免疫風溼科等等~~) 為何做牙齒矯正只要便宜就好呢?

目前牙齒矯正大致可傳統金屬牙套、美觀牙套兩大類,各有各的優缺點。

1.傳統矯正:俗稱「小豆豆」金屬牙套。有傳統設計及自鎖式牙套,矯正費用相對便宜,目前約10-12萬。但較不美觀。

2. 美觀牙套 :包括傳統的陶瓷/樹脂牙套;舌側矯正&透明隱形牙套。

舌側隱形牙套,因技術難度較高,費用較高,較一般矯正高出至少五萬元。另外新式”透明”隱形牙套可說是「雲端」矯正,台灣牙醫先製作牙齒模型,轉成數位檔,網路傳輸至美國,根據牙齒狀況,並參酌患者的臉型,擬定治療計畫,再製作透明牙套。費用最為昂貴,價格從二十萬至四十萬元不等。

牙齒矯正是相當個人化的口腔醫療項目,每個患者的個人差異很大,例如有些人天生戽斗,有些人則是虎牙、暴牙,或是牙齒排列凌亂、無法順利咬合。因此牙齒矯正費用很難有固定的價格表。李慈心醫師建議矯正患者,一定要找牙齒矯正經驗豐富的專業醫師,進行矯正評估,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矯正方式。

李慈心醫師還說,矯正前的溝通相當重要,許多民眾誤以為牙齒矯正越快越好,其實,人類的牙齒和齒槽骨的生理移動有一定的限度(約1mm/1個月),一心求快,可能造成反效果,甚至於牙齒鬆動!正確的牙齒矯正,應該要因人而異、循序漸進,才能達到預期的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