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李醫師你好:
想請問一下,10幾年前我去牙科診所看牙齒矯正問題,醫生告知我的上排牙齒是骨頭爆+牙爆,因為我下排牙齒碰不到上排牙齦根部位置,碰到的地方比牙齦位置還要裡面,當時醫生說我要是只做牙齒矯正效果不佳,必須做手術調整上排骨頭位置才能咬合。

想請問現在有新的技術可以不開刀調整骨頭位置嗎?我這種情況真的是骨爆嗎?骨爆到怎樣程度才只能靠開刀調整?

Ans:
您好,我是李醫師:
謝謝你的來函。骨性咬合不正,很難只做齒列矯正就可解決。有些患者咬合不正狀況差距太大,硬要醫師不拔牙或不手術的事時常發生,這是患者不明白醫療也是有極限的!醫療科技的進展主要在新藥品及材料&儀器/手術方式等,而不是類似不開刀可以調整骨頭位置或常聽到的另類醫療。

第二類咬合不正(俗稱暴牙),一般而言上下顎夾角大於6度 (ANB > 6 degree),矯正醫師就會考慮正顎手術,當然還有其他決定因素(較學術性不在此討論),建議妳可以找矯正醫師重新評估。

若您想來做矯正評估,歡迎先打電話至門診預約時間。
立即預約

祝健康平安

李慈心醫師 敬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