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暑假即將來臨,是否下定決心,要讓自己改頭換面一番呢?有咬合不正狀況、暴牙、戽斗的人,花個時間評估「正顎」或許是不錯的選擇。

什麼是「正顎」手術?就是為了修正上下顎骨骼問題導致之咬合不正,或者其他不易用牙齒矯正器完成的齒列矯正問題,所施行的手術。

一般而言,正顎手術主要是由口腔外科醫生施作,幾乎都會配合齒列矯正一起進行。齒列矯正的程序,包括手術前及手術後配戴矯正器、最後卸下矯正器之後配戴維持器的過程。口腔外科醫師及齒列矯正醫師之間仔細的協調,將可以確保術後牙齒能精確的咬合。

齒列矯正專科醫師李慈心便指出,研究顯示發現,大部分來尋求手術治療的病患,是為了要增進其顏面以及牙齒的外觀,而非咬合功能的考量。由於認知不同,術前矯正治療時間較長時,患者往往會不耐煩,甚至於有醫院為了迎合患者心態,未矯正就直接開刀;這樣一來,通常術後矯正較困難,治療時間會更久,甚至達不到理想咬合狀態,事實上良好咀嚼功能還頗重要的。

李慈心醫師強調,正顎手術不代表整型,因為鼻子以上的部份是不變的。請患者務必耐心與醫生配合。外觀若要改變更多,可能要等齒列矯正結束再借助注射肉毒桿菌、玻尿酸、自體脂肪等方式,進行微整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