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知道,什麼是兒童牙齒矯正黃金期?大部分的兒童牙齒矯正黃金期在8到12歲間,這個階段,是我們人類換牙的重要階段,也就是乳牙開始脫落,而恆牙逐漸長出的時期,建議家長在這個階段可留意小朋友的齒顎狀況,及早發現齒顎不正或咬合不正,就可考慮進行兒童牙齒矯正!

什麼情況需要兒童矯正呢?

由於每個兒童的飲食攝取和生長發育情況不同,在8-12歲之間,有些會出現上下顎牙弓大小不對稱、牙齒排列不整齊、咬合不正,或是出現下顎前突(戽斗)、上顎突出(暴牙)等症狀。建議家長若發現以上情況,可以找齒顎專科牙醫進行諮詢,由專業醫師確認是否有兒童(早期)牙齒矯正的必要。若是情況需要矯正或治療,最好把握8-12歲的黃金期,及早處理。

台中中山醫學大學李慈心醫師提醒您,兒童矯正的時機相當重要,因為黃金期的兒童骨骼較柔軟,而且還有生長潛力,牙醫師擁有較大的矯正空間,有助於矯正後的美觀和健康!

更重要的是,矯正期間家長可以配合教導孩子正確的刷牙方式,培養一生正確的口腔清潔觀念。如果能從小培養兒童正確刷牙的方法和習慣,將為他帶來一生受用的口腔健康,對於兒童口腔衛教而言,將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