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麻醉科洪維德主任/ 牙科李慈心醫師
俗語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有了牙痛,一般人匆匆地到牙科診所請牙醫師診治,即使害怕在治療過程中的不舒服及疼痛,大部分的人皆會盡量忍耐,以期可以治癒自己牙齒的毛病;但當身心障礙患者牙痛時,如果可以順利表達牙齒不舒服的情形,當然會被送到牙科診所,但在治療過程中,因為智能不足等原因無法與牙醫師有效地合作,造成了患者與牙醫師諸多的不便。更甚者,對於不能表達牙齒不舒服的患者,常因牙周感染或進食困難才受到人的注意,送到醫院診療。

對於遇到嚴重的溝通困難,想要治療身心障礙患者牙齒的牙醫師,麻醉醫師有許多方法可以幫助患者鎮靜或麻醉,使牙醫師可以輕鬆而安全的為這類患者處理牙科問題。當然這些方法各有其優點及缺點,加上所治療的患者口腔問題也不太一樣,所以採用的方法也不盡相同。 對於可以採用的方法,下面將一一列出:

1.吸入氧化亞氮(N2O)方法:俗稱笑氣,在高濃度下有止痛及鎮靜的效果。其缺點是使用後會造成環境污染,甚至影響工作人員。其次在牙醫師治療患者的牙齒過程中,可能會影響患者的呼吸道而造成危險。

2.鎮靜注射麻醉方法:在全身鎮靜及止痛的藥幫助下,使患者鎮靜及減低疼痛,但劑量的控制常是一個挑戰,因為劑量太多會造成呼吸循環的抑制,不足又會造成患者的不舒服,而影響牙醫師的治療。其次在牙醫師治療患者的牙齒過程中,可能會影響患者的呼吸道而造成危險。

3.強化型喉頭罩麻醉方法:經由喉頭罩給予麻醉氣體,讓患者在呼吸道得以保護的情況下,使牙齒的問題得以解決。

4.氣管插管全身麻醉方法:使用這種方法在治療過程中是最安全的,可以保障患者治療過程順利。但是氣管插管本身需要麻醉藥物及可能插管所造成的合併症,使患者在恢復的過程可能比較慢。

如何使牙醫師能在牙科治療椅上,安全順利地治療身心障礙患者的牙齒,進而使這些患者回家後的生活品質不受影響,一直是牙科醫師及麻醉醫師追求的目標。為了服務身心障礙者的牙科問題,在本院口腔醫學院周明勇院長的支持下,於1997 年底開始成立牙科鎮靜麻醉中心,專門處理身心障礙者的牙齒問題。2011年6月更成為衛生署中部特殊需求者牙科治療中心。

前述使用四種麻醉方法各有其優點及缺點,但為了患者的安全及回家後生活品質的保障,我們認為在術中使用強化型喉頭罩及氣管插管麻醉方法在治療智障患者牙科問題上比另兩種方法安全。

在事先評估患者及與家屬溝通後,我們在患者家屬或照顧者的陪伴下,依患者牙齒情形,分別做了適合的麻醉方法,並予以評估及追蹤。14年來,牙科鎮靜麻醉中心大約服務了7000 人次身心障礙患者的牙齒問題。

參考論文:

1.Hung WT, Chen CC, Chan MY, Tsai WY. The effects of low dose fentanyl on emergence agitation and patients’ quality of life in patients with moderate development disabilities. J Clin Anesth 17:494-498, 2005 2.Hung WT, Hsu SC, Kao CT, General anesthesia for developmentally disabled dental care patients: a comparison of reinforced laryngeal mask airway and endotracheal intubation anesthesia. Spec Care Dentist 23:135-138, 2003. 3.Hung WT, Liao SM, Ko WR, Chau MY. Anesthetic management of dental procedures in mentally handicapped patients. Acta Anaesthesiol Sin 41:65-70,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