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5 東森新聞/記者吳淑萍、張炯漢台中報導】

(矯正治療前)
兒童矯正,牙齒矯正
兒童矯正,牙齒矯正2
兒童矯正,牙齒矯正3
兒童矯正,牙齒矯正4

(矯正治療完成)

小朋友換牙有問題,家長要特別注意!台中市一名小妹妹11歲還沒換完門牙,原來長了複合性牙瘤(odontoma),把3顆恆齒壓住了,醫師取出腫瘤,裡面竟然包了十多顆小牙。

小朋友應該6、7歲左右開始換門牙,但是陳小妹妹拖了5年,11歲下顎門牙還沒長好恆齒,問題就在下顎骨,這裡長了複合性牙瘤,越長越大,經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診斷才發現,原來小妹妹罹患複合性牙瘤,手術切除後,合併矯正治療,順利將被覆蓋而沒有長出的牙齒「拉拔」出來,如果未及時診治,牙瘤愈長愈大,可能造成牙骨的病理性骨折。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醫師李慈心表示,3顆恆齒牙被壓在腫瘤下方,取出腫瘤之後,裡面包了十多顆小牙,小妹妹手術切除腫瘤,經過2年的矯正,把牙齒拉拔出來,終於讓牙齒整齊排排站,雖然晚了5年換好門牙,因為光從外觀,一般人根本看不出來。

李慈心醫師指出,牙瘤是牙齒組織異常發育增殖而形成的良性腫瘤,分複雜性牙瘤和複合性牙瘤,呈現出來的是局部無痛性腫脹,或恆牙阻生、乳牙滯留,隨著牙瘤越來越大,會影響周圍正常的細胞,也會阻礙恆齒的生長,同時造成牙骨越來越薄,如此一來,只要稍微用力咬東西,就會發生骨折;一般而言,好發於上頜前牙區,其次為下頜前牙區和小臼齒區;通常10到20歲為發病高峰期。

李慈心醫師指出,這是基因突變罕例,形成的原因主要是遺傳,是一種細胞突變,由一個或多個牙胚組織發育異常而形成,小朋友原本6到7歲應該長恆齒的年紀,如果門牙乳牙掉了半年,恆齒還沒長,最好讓醫師仔細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