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報導】

正顎手術,戽斗,齒顎矯正
2正顎手術,戽斗,齒顎矯正

手術前

正顎手術,戽斗,齒顎矯正4

手術後

正顎手術,戽斗,齒顎矯正6

手術前

正顎手術,戽斗,齒顎矯正8
正顎手術,戽斗,齒顎矯正3
正顎手術,戽斗,齒顎矯正5
正顎手術,戽斗,齒顎矯正7
正顎手術,戽斗,齒顎矯正9

台中縣1對才大學畢業的雙胞胎姊弟,因為有戽斗外觀,從小就不喜歡拍照,經施行正顎手術及1年半的矯正,現在終於展露自信笑容。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醫師李慈心今天表示,雙胞胎姊弟蔡筑鈞及蔡瑋哲屬先天型戽斗,須先透過牙齒矯正,再施行正顎手術,以達到最大效果。李慈心指出,這對姊弟都有齒顎歪斜、下顎突出等齒列不齊症狀,去年3月起至中山附設醫院接受齒顎矯正及正顎手術,姊姊蔡筑鈞已於23日拆除固定式矯正器,改使用活動維持器,弟弟蔡瑋哲仍矯正中,但已接近完成。

兩姊弟因有戽斗及下顎歪斜的外表,對於外型相當沒有自信,從小就不喜歡拍照。蔡瑋哲表示,因本身戽斗情形較姊姊嚴重,連想張大口咬漢堡、雞排都不行,甚至最愛吃的瓜子都只能用手剝開食用,長年下來因咬合不易、進食量少,造成身體營養不良、體重過輕。

蔡筑鈞表示,從小媽媽就很在意兩姐弟的外表,為了避免特殊的下顎突出被同學取笑,國小時即跑遍各大診所求醫,但都無法完全解決,須等到成年後透過正顎手術矯正。

蔡筑鈞說,經歷近1年半的矯正,終於在23日拆除牙套,現在不但可以自信地露齒大笑,更不再排斥拍照。弟弟很羨慕姊姊比自己早拆除牙套。

蔡瑋哲說,手術後很感謝母親細心的照顧,每天幫兩姊弟準備營養的流質食物,讓他們在術後上下顎固定6週的這段期間沒有變瘦。他還要求醫師,調整矯正線時,選擇粉紅色的橡皮圈固定牙線,希望幫自己招來更多女生緣。

李慈心表示,正顎手術後的恢復期約耗時2個月,這段期間患者只能食用流質品,且半年內都必須避免堅硬食物或過力咀嚼,待骨頭完全密合後才可正常進食。矯正期間需注意營養補給,否則營養攝取不足,將導致顎骨癒合不佳。

李慈心指出,牙齒矯正治療的最佳時機是在15歲以內骨骼尚未完全發育完成前開始;正顎手術最好等青春期過後,顎骨生長穩定後再進行。矯正完成後也別忘了定期回診,才能夠永久維持一口整齊的貝齒。

姊弟臉歪嘴斜變臉手術招桃花

【台視/記者葉嘉雯報導】

雙胞胎姊弟變臉成功!台中一對雙胞胎姊弟,都有齒顎歪斜、無法完全咬合的情況,長久以來姊弟對於外型一直都很沒有自信,直到經過齒顎矯正手術後,姐弟倆人,恢復美麗自信的笑容,還招少桃花呢!

蔡姓雙胞胎姐弟,露出自信的笑容,原本兩人遺傳到阿公的齒顎凸出,導致咬合不完全,和下巴讓姊弟倆從小一直很沒自信。因為上下排的牙齒前後相差0.6公分,無法像正常人一樣咬合撕碎食物,每次吃東西時都很不方便姐則是兩排牙齒,左右相差快一顆牙齒的距離,照鏡子時都會刻意避開。

經過一年半的矯正,才慢慢讓恢復正常牙齒咀嚼的功能,也因為矯正的關係,改善了下巴歪斜的甚至還替兩人招來不少桃花。多虧了齒顎矯正手術讓姊弟倆人,終於可以露出自信微笑。

雙胞胎姊弟因戽斗及下顎歪斜接受齒顎矯正及正顎手術

【台灣時報/記者鍾麗如報導】

一對二十三歲的雙胞胎姊弟,因齒顎歪斜、下顎突出等齒列不齊症狀,而至中山醫學大學口腔學研究中心接受齒顎矯正及正顎手術;該研究中心表示,牙齒矯正治療的最佳時機是十五歲前,正顎手術最好是等青春期過後再進行。

該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醫師李慈心指出,這對雙胞胎姊弟因戽斗及下顎歪斜,以致相當沒有自信,更不喜歡拍照;其中弟弟的戽斗情形又比姊姊嚴重,甚至無法張口大啖漢堡、雞排,連最愛吃的瓜子都只能用手剝開食用,在長年咬合不易、進食量少的狀況下,造成身體營養不良、體重過輕。

李慈心表示,雙胞胎姊弟都屬先天性戽斗,必須先配戴牙套調整牙齒位置,再透過正顎手術矯正下顎;由於手術開刀、住院治療的過程很辛苦,患者和家屬都要有耐心照護。而正顎手術後的恢復期,約二個月的時間,患者只能吃流質的食物,且半年內都必須避免吃堅硬食物或過力咀嚼,等到骨頭完全密合後,才可正常進食。

李慈心指出,正顎手術後,建議患者應攝取充足的營養,否則可能導致顎骨癒合不佳。至於牙齒矯正治療的最佳時機,是在十五歲以內骨骼尚未完全發育完成前;正顎手術最好是等青春期過後,顎骨生長穩定後再進行。但她提醒民眾接受齒顎矯正前,必須與醫師詳細討論,矯正完成後也要定期回診。

李慈心表示,這對雙胞胎姊弟接受齒顎矯正及正顎手術後,姊姊已拆除固定式矯正器,改用活動維持器;弟弟則是仍在進行矯正中,但已接近完成階段;目前雙胞胎姊弟都很期待矯正完成後,可為兩人增加異性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