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記者楊文琳報導】

身心障礙,殘障牙科,蛀牙

十六歲來自單親家庭的楊堃威,曾經是個連說話都有困難的多重障礙學生,除了眼盲,更有肢體殘障及智能障礙,但九年來經過惠明學校教育及樂團老師的音樂培養下,現在不僅開朗樂觀、更擔任了學校妙妙樂團的主唱,與其他十一名同樣患有視障等多重障礙的同學,自信站上舞台表演。

惠明學校教務主任劉台英表示,多重障礙學生除視障外還同時患有不同殘障,像肢體障礙、智能障礙…等等,因此,這群學生無法像正常人一樣看樂譜、學樂理,要十二人彼此協調配合完成一首音樂演出,更是難上加難,妙妙樂團已成軍十年,是全台唯一以多重障礙人士成立的合奏樂團。

劉台英主任指出,成立已逾五十三年的惠明學校為全台唯一私立特殊教育學校,儘管教育部每年補助九百萬元,但每年學校需四千五百萬的經費運作,僅佔經費收入的五分之一,其他捐款仍需仰賴各企業單位及善心人士認養捐款。劉主任表示,這次的音樂會,很感謝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的邀請,讓他們有機會能在平時幫忙看牙的醫護人員前表演,另外也期待能透過音樂演出,讓更多人認識惠明學校,攜手與惠明一同渡過這辛苦的經營之路。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李慈心醫師表示,由於醫院內擁有專業的身心障礙牙科醫療設備,因此長期為中部地區的特殊學校提供口腔健康檢查服務,而惠民即為配合學校之一,許多院內醫護人員對於惠明經費短缺的問題皆相當重視,特別於三十一日中午於院內發起募款音樂會活動,其中包含了手風琴、電子琴、電子鼓、東加鼓等演出,願透過本次音樂會幫助更多視障學生。

多重障礙生當主唱 音樂會募善款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報導】

身心障礙,殘障牙科,蛀牙2

來自單親家庭的16歲多重障礙生楊(方方土)威,原本連說話都有困難,現在卻是台中惠明學校的樂團主唱,今天還到中山醫學大學開唱,要為身障生募款。

擔任惠明學校妙妙樂團主唱的楊(方方土)威,曾經是個沒有自信、連說話都困難的多重障礙學生,除了視障外,還有肢障及智障等多重障礙,9年來經過學校的輔導,如今不僅開朗樂觀,還可與其他11名同樣有多重障礙的學生,一起站在舞台上表演。

惠明學校教務主任劉台英表示,由於多重障礙學生無法像正常人一樣看樂譜、學樂理,要12人彼此協調配合完成一首音樂演出,更是難上加難。

劉台英說,妙妙樂團已成軍10年,是全台唯一以多重障礙人士成立的合奏樂團,其中不乏像楊(方方土)一樣來自弱勢家庭的重度多重障礙學生,這群學生從剛來時的內向害羞到可以站上舞台獨當一面,其中樂團學生及老師的努力,絕非「辛苦」2字可形容,但孩子們卻總是樂在其中,從音樂中找到對生命的自信與熱情。

劉台英指出,成立已逾53年的惠明學校為全台唯一私立特殊教育學校,儘管教育部每年補助新台幣900萬元,但每年學校需4500萬元的經費運作,僅占經費收入的1/5,其他捐款仍需仰賴各企業單位及善心人士認養捐款。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醫師李慈心說,由於醫院內擁有專業的身心障礙牙科醫療設備,長期為中部地區的特殊學校提供口腔健康檢查服務,惠明就是配合學校之一,許多院內醫護人員對於惠明經費短缺的問題都相當重視,因而在院內發起募款音樂會活動,期待透過這次音樂會幫助更多視障學生。

李慈心 身障者的牙醫天使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報導】

身心障礙,殘障牙科,蛀牙3

對身心障礙者來說,牙齒保健是一大課題。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牙醫系助理教授李慈心,人如其名,她認為身障者不擅照顧自己的牙齒,因此長期為身障學子義診,甚至帶學生臨床實習,發揮醫師的人文關懷。

李慈心擅長「殘障牙科學」,她說,有些智能障礙的學童對牙齒保健一概不知,如果老師沒有細心照料,可能到中學就滿口蛀牙,「身心障礙者比一般人更需要定期看牙醫」。

李慈心說,唐氏症患者先天嘴型有缺陷,多數下顎突出,他們多利用「口呼吸」很容易有牙齦發炎症狀,因為先天的缺陷,也容易罹患牙周病,若沒提早發現,對唐氏症孩子又是一層負擔。

台中縣惠明學校老師劉台英說,李慈心是身心障礙者的牙醫天使,她看診非常細心,也會問候孩子的生活狀況,讓身心障礙孩子不畏懼看牙醫。

李慈心說,還有一些情緒障礙患者有過動傾向,一不小心常撞斷門牙,就必須為患者量身製作假牙;有些患者看診情非得已,得局部麻醉。

李慈心教學時都會和學生分享治療身障者的每個環節,她說,一般牙醫師多接觸正常患者,「殘障牙科學」具有人文關懷面,牙醫系學生應具有科學的理性,也要有人道精神,才是雙全的好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