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 蔡淑媛/台中報導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一名27歲男子有嚴重的下顎前突症,小時候就被同學取綽號「小戽斗」由於無法咬合,影響咀嚼,臉也歪一邊,長大自卑,口罩不離口,去年底接受下顎枝垂直截骨手術,不再戽斗,恢復正常咬合和臉型,變成帥哥,終於可以脫下口罩了,擺脫口罩人生。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口腔顎面外科主任吳伯璋指出,戽斗就是下顎前突症,下顎骨過度生長所致,發生原因不明,可能與遺傳有關,男性約10.6%、女性約13.7%,會影響咀嚼、發音及臉部外觀,嚴重患者無法只做下顎齒列矯正改善,必須開刀,最佳手術矯正的時機是等骨骼發育穩定、18歲以後。

這名男子表示,從小就因為戽斗影響發音,注音ㄙ、ㄕ說不清,被同學取笑「小戽斗」回家哭訴,父母還安慰他戽斗有福氣,長大後才知道根本不是這樣,大學男女交誼被冷落、上班後社交沒信心,每天戴上口罩才敢見人,最後決定求醫徹底治療。

吳伯璋表示,下顎前突症患者最明顯是牙齒上下排的無法咬合,患者下顎前突,造成上下門牙出現約0.8公分的間隙,無法以門牙咬斷食物,必需利用臼齒又咬又磨,久而久之,連臉部都歪一邊,臉部不對稱,影響外觀,這是下顎前突症患者最在意的事。

目前治療下顎前突症的主流是下顎枝垂直截骨手術,從口腔內開刀,將下顎骨垂直切開,把近心骨段向外翻,使遠心骨段退後,讓整個下顎往後縮,下排與上排牙齒能完美密合,由於手術從口腔內進,顏面也不會留疤。
患者術後再經過6週的下顎固定,在骨片癒合期間,他只能用油壺從臼齒後方空隙進食流質食物,固定拆除後再進行1至2週的張口訓練,達到4公分以上的張口度,現在已恢復正常咬合,可以好好吃飯、說話了。

正顎手術前患者經人介紹,至彰化基督教醫院牙科部,接受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李慈心的齒列矯正治療。半年後齒列排齊做正顎手術,手術一年後齒列矯正治療完成,牙套拆掉後咬合穩定, 患者也非常滿意!

1599794979609blob
矯正治療前-洪X翔自由時報
矯正治療前-洪X翔側臉照
治療前
正顎手術前-洪X翔自由時報1
正顎手術前-洪X翔側臉照
手術前
正顎手術治療後 洪X翔自由時報
正顎手術治療後-洪X翔側臉照
治療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