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8/19台灣新聞網/記者夏起玲報導】

戽斗,正顎手術,案例
戽斗,正顎手術,案例3
戽斗,正顎手術,案例5
戽斗,正顎手術,案例6
戽斗,正顎手術,案例7

台中市一名剛考上高中的洪同學,歷經八年矯正齒顎的治療,終於可以開心的大快朵頤,不用再擔心食物無法完全嚼爛、胃痛、消化不良的問題了,洪媽媽說:「現在帶他回彰化芳苑老家時,以前的鄰居都認不出他來了,直說變好多喔!」,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李慈心醫師表示,洪同學第一次來看診時是國小四年級的暑假,當時下顎凸出的情形很嚴重,幸好當時媽媽帶他來治療,否則等長大以後就要用開刀的方式才能將下顎拉回了。

洪媽媽表示,矯正過程的辛苦曲折真的不足為外人所道。第一次矯正是在洪同學小學二年級,那時是到一家牙科診所看診,醫師建議使用面罩式下頷矯正頭套(FACE MASK),但頭套夏天時悶熱又不美觀,而且前方固定桿會妨礙讀書寫功課,兩年下來矯正效果並不明顯;所以在朋友介紹下,轉而到中山醫院就診,一直到現在還在定期回診,確定下巴位置沒有再位移。

洪媽媽回憶說,在中山醫院矯正的這段期間,孩子很多次都想要放棄,因為大約每兩、三週就要回醫院調整一次。起初戴改良型反拉式矯正頭套(REVERSE PULL HEADGEAR),雖然不再妨礙讀書寫功課,但孩子仍會偷懶不戴,經常被李醫師訓話。到小學畢業,門牙終於達到正常咬合關係,戽斗不見了!但因牙齒擁擠而戴上牙套,進入為期兩年的第二階段齒列矯正。

洪媽媽也提到,有時候調整完兩三天會痛的哇哇叫,總是在她費盡苦心連哄帶騙下,孩子才願意繼續接受齒列矯正治療。剛開始戴牙套還有一段時間因為拔牙,只能吃比較軟的食物,媽媽每天中午還特別煮稀飯送到學校,真的很辛苦!而現在不只戽斗臉型不見了,看到那兩排整齊的牙齒,洪同學覺得這麼多年的努力有成果,自己也很滿意!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李慈心醫師指出,通常戽斗比較嚴重的人,會因為牙齒咬合不良的問題,多以囫圇吞棗的方式進食,以致於常常有消化不良、胃痛的症狀產生,所以患者在矯正後除了臉部外貌改變外,對身體及腸胃消化系統都會有明顯的改善。

李慈心表示,戽斗的患者,通常因需要早期矯正治療(EARLY TREATMENT),再進行齒顎矯正,因此比一般牙齒矯正需要更多的治療時間。若骨骼前後關係差異不甚嚴重,開始接受治療的年齡越小,成功率越高;若等到骨骼發育成熟時,可能就要藉由開刀方式的正顎手術才有用了,而嚴重一點的甚至需要兩次手術才能成功。

李慈心強調戽斗早期矯正的最佳黃金時機是從八到十歲左右,患者及家屬都要有持之以恆的毅力,按時回醫院觀察及調整頭套或矯正器。而男生下顎骨的生長期通常延續至十八歲左右,因此早期矯正成功後也要記得定期回醫院追蹤!

有些意見認為小時後不用作矯正治療,等長大再做矯正手術即可,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牙齒咬合問題會引起消化方面的問題,對於身體健康有一定的影響,至於骨骼前後關係差異嚴重的戽斗患者,兩階段齒列矯正有時候無法完全矯正過來,雖然還是小戽斗,但成年後的正顎手術會比較簡單,顏面外觀亦較佳!故戽斗患者仍然值得接受早期矯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