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到矯正牙齒,最多人擔心的問題就是,牙齒矯正會不會很痛嗎?會痛多久?矯正期間還能正常吃東西嗎?

其實,牙齒矯正真的沒有想像中那樣的痛,只要經過專業矯正醫師的評估,建立符合治療原則的生理性牙齒移動,建立牙齒矯正的規律,大部分的矯正患者,並不會感受到巨大的疼痛感!甚至有些患者,連酸痛的感覺都沒有,可見,牙齒矯正不一定會和疼痛正相關!

矯正牙齒之前,最重要的前奏,就是把所有蛀牙都先治療好,才可以開始進行牙齒矯正,矯正牙齒最重要的目的,就是牙齒門面的美觀和口腔健康兼顧,而牙齒矯正的原理,就是透過矯正裝置,合理的移動需要矯正的牙齒,矯正醫師必須精細評估牙齒移動的幅度,因此,大多數的牙齒矯正,不會引起過度的不適感!

中山牙醫李慈心醫師表示,矯正患者剛裝上牙齒矯正器的前3-4天,患者在吃東西時牙齒要和比較容易有酸軟的感覺,因此在飲食方面,必須選擇一些比較軟的食物,大塊的食物或整顆水果,切小片再進食。大致來說,透過咀嚼感覺到的酸痛,大約只要5-7天就為減緩或消失,以臨床而言,牙齒矯正初期的酸痛,是輕微的、可忍耐的,只要牙醫師技術好,就算是特別怕痛的患者,也可以不用擔心!

李慈心醫師特別提醒,牙齒矯正期間,患者也必須特別注意生活作息,避免熬夜、抽菸等影響牙周健康的活動!只要牙周健康,牙齒矯正的穩定度將會大大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