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記者夏蓮台報導】

戽斗,案例

治療前

戽斗,案例,矯正後

治療後

「大家好,我是林X宣。雖然我的下巴很搶眼,但是請大家不要只認得我的下巴而不認識我喔!」。一直以來,這是她的自我介紹。現在的她即將畢業,當她自信滿滿的走在路上,大家都想認識她。林X宣在前年暑假透過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醫學研究中心引進的電腦3D模擬合成照,瞭解治療過程之後,接受了矯正及正顎手術,如今整個療程都已完畢,林X宣最大的感想是:「還好我接受了這個手術!」

正值花樣年華的林小姐有雙迷人的大眼睛,即將告別校園的她,最苦惱的就是戽斗的問題,在看過醫院為她所做的電腦預測術3D合成照之後,讓她勇氣大增、接受了正顎手術。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李慈心表示,正常的咬合是上顎牙齒蓋在下顎牙齒外,戽斗的咬合則是下顎牙齒突出在上顎牙齒外。暴牙或戽斗太嚴重,或是上下顎骨骼差異太大,是無法只靠移動牙齒來獲得良好的治療結果,那麼就要配合以手術及矯正的方法來治療。像林小姐的案例就是先進行齒顎矯正,再施以正顎手術,雙管齊下的治療之下,讓林小姐能夠重拾自信,更能夠開心地笑了。

林小姐說,身為家中唯一的戽斗者,上得了檯面的只有臉的上半部,所以「只要不要戽斗就好了」的意念不斷在心中滋長,回想當初手術的情形,雖然有一陣子講話比較不方便,但只要一想到可以變得更美,就會咬著牙繼續忍耐。不過在手術後齒列矯正治療的過程中,林小姐也曾因為懶得回診,及戴矯正用的橡皮筋而延長了治療期,直到李醫師告誡她「比你晚開刀的患者都已經結束療程囉!」她才又努力地進行矯正。

林小姐強調,正顎手術及齒顎矯正大大地改變了她原本在意的戽斗之外,更重要的是她以後都不用再用舌頭費力地切割食物了,因為以前上下顎骨骼差異太大,吃東西時只能依賴舌頭擔負咀嚼的功用,如今她終於能夠「用牙齒」好好地吃東西了!提起這段時間的感想,她說:「沒想到牙齒這麼有用!還好我接受了這個手術!」,看到林小姐有這麼棒的轉變,林小姐的同學也紛紛躍躍欲試,希望下一個變身美少女,就是自己。

李醫師表示,每逢遇到了畢業季節,就會有許多即將邁入社會的新鮮人到醫院作美白及齒列矯正或手術。正顎手術的目的是矯正不良齒列與重建咬合功能,治療過程需要包括齒顎矯正牙科與口腔外科或是整形外科的合作,所以除了能改善暴牙與戽斗的不正常咬合外,更有改善臉形美觀的功效,民眾若有這樣的需求,應該選擇齒顎矯正專科醫師才足以勝任。